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音樂聆聽與分析技巧
Listening-oriented Music Analysis and Analytical Techniques 
開課學期
105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音樂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王育雯 
課號
Music5048 
課程識別碼
144 U07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樂學館105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1Music5048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  對音樂研究者而言,最能與其它學科有所區別,最能凸顯音樂研究之 特色的研究方法,可說是直接處理樂音聲響的音樂分析。「分析」這個工具能 夠讓音樂研究者提出其特出的貢獻,這是其它領域的訓練,如史學、人類學、 心理學、哲學美學等,所不能提供的。
  
  然而許多音樂系的學生一聽到「分析」就心生畏懼,似乎音樂分析給 人艱澀、冰冷、理性之感,引不起人興趣。分析真的那麼艱澀難懂嗎?其實不 見得。有人以為音樂分析純粹是紙上(譜上)作業,分析所得的結果也不與聽 覺經驗互相映照;這也就難怪其分析給人艱深難測的印象了。

  這門課以教授分析方法為主。之所以在名稱貫上「聆聽」二字,是因 為音樂分析雖是以理性的方式表達出來,實際上卻應是奠基於聆聽而來的理 解,也就是感性的領悟。一篇分析的內容不應脫離聽覺經驗,讓人無法藉著聆 聽樂曲來理解其分析。否則就無從檢驗它的可信度了。

  分析既是將自己的理解表達出來,前提自然是對樂曲、對聲音的靈敏 度,具備敏銳的感受力、領悟力。因此本課程除了傳授不同的分析技巧外,也 強調音樂聆聽,尤其是由聽覺經驗為出發點,輔以樂譜的分析或聲譜分析,再 隨時回頭參酌聆聽經驗,來回對照,而得出對樂曲獨到而深刻的領悟。有了這 樣的領悟,才能寫得出一篇深入的、細膩的、有洞見的分析。

  分析同時也是一種詮釋。如同對文學作品的詮釋,音樂分析也沒有標 準答案。即使是對同一首樂曲用同一種方法分析(例如同樣是做Schenkerian analysis),不同的分析者很可能做出不同的結果,而同樣都是值得參考的。  

課程目標
1. 培養對音樂感受的敏銳度,培養品味能力。
2. 養成由聽覺經驗出發的分析能力。
3. 學會各種不同的音樂分析方法。
4. 思考分析的目的,明白如何做出有意義的分析,知道如何針對不同類 型的音樂,選擇適宜的分析法。
5. 學習寫作音樂分析的學術文章。  
課程要求
1. 課堂討論熱切參與。
2. 作業:
每週安排分析或閱讀的功課。分析的作業在週三 13:00 以前,以紙本或電子檔繳交(如為掃描或拍照檔,需清晰易讀,圖譜請勿用鉛筆)。遲交將影響作業成績。星期五上課開始後,不再接受作業繳交。
3. 期末報告:
選一首自己很有領悟的樂曲,應用上課所學的分析法至少二種,作 詳細的分析探討。 報告包括(1)口頭簡報,與(2)書面的分析專論,長度最少 12000 字 (圖表外加)(若以單行間距,版面「標準」邊界而言,約 12-15 頁)。請在文章完成後先請至少 2 位同儕閱讀並給予建議,加以修改後 再行繳交。
*備註:所選的樂曲,應事先與授課教師商討,以確定能在一學期內掌握並成功地完 成分析。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Cone, Edward T. “Analysis Today,” in his Music: A View from Delft.

Cook, Nicholas. Analysing Musical Multimedia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1998.

Kramer, Jonathan. The Time of Music. New York: Schirmer Books, 1988.

王育雯。〈音樂現代主義,停滯感,與《春之祭》〉,《台大文史哲學報》61 期 (2004/11): 53-102.  
參考書目
Cogan, Robert and Pozzi Escot. Sonic Design: The Nature of Sound and Music.
New Jersy: Prentice Hall, 1976.

Cone, Edward T. “Analysis Today,” in his Music: A View from Delft.

----------. “Three Ways of Reading a Detective Story,” in his Music: A View
from Delft.

Cook, Nicholas. A Guide to Musical Analysis. New York: George Braziller,
1987.

----------. Analysing Musical Multimedia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
1998.

----------. “Theorizing Musical Meaning,” Music Theory Spectrum 23/2 (2001):
170-95.

Goldsworthy, David. “Cyclic Properties of Indonesian Music,” Journal of
Musicological Research 24 (2005): 309-33.

Kramer, Jonathan. The Time of Music. New York: Schirmer Books, 1988.

Meyer, Leonard B. Explaining Music: Essays and Explorations. The University
of Chicago Press, 1973.

----------. Emotion and Meaning in Music.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,
1956.

Nattiez, Jean Jacques. "Varese's 'Density 21.5': A Study in Semiological
Analysis,” Anna Barry, trans. Music Analysis 1/3 (1982): 244-340.

Tenzer, Michael. “Oleg Tumulilingan: Layers of Time and Melody in Balinese
Music,” in Analytical Studies in World Music, ed. Michael Tenzer. New York:
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2006; pp. 205-36.

----------, ed. Analytical Studies in World Music. New York: Oxford
University Press, 2006.

Wang, Ying-fen. “The ‘Mosaic Structure’ of Nanguan Songs: An Application of
Semiotic Analysis,” Yearbook for Traditional Music 24: 24-51.

王育雯。〈音樂現代主義,停滯感,與《春之祭》〉,《台大文史哲學報》61 期 (2004/11):
53-102.

Wang, Yuhwen. “Expressiveness in the Pre-modern Performance Style of Chinese
Music: ‘Equanimity’ in Abing,” Asian Music 41/1 (2010), pp. 127-65. 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討論 
20% 
 
2. 
平日作業+期中報告  
40% 
 
3. 
期末報告 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6  中秋假期  
第2週
9/23  課程介紹:為何要由聆聽經驗進入分析? 「聆聽」對分析音樂的重要性;介紹分析方法。  
第3週
9/30  討論 Cone, “Analysis Today”; Cook, “Starting an Analysis”  
第4週
10/07  線性分析法 Linear Analysis(1)  
第5週
10/14  線性分析法(2)、音階音群結構:Syrinx 
第6週
10/21  符號學分析(1) (旋律單元與變化模式分析, paradigmatic & syntagmatic analysis)  
第7週
10/28  符號學分析(2):《春之祭》之旋律組織與張力過程; 分析論文的組織架構方式  
第8週
11/04  暗示─實現(Implication-realization; I-R)分析法(1)
*繳交期末分析曲目
●非嚴肅音樂的分析:E.S.T., "Behind the Yashmak"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aJxOjdu6uk

Meyer's《Explaining Music》可在Google Books中找到 
第9週
11/11  Implication-realization 分析(2): 作業探討;IR 分析之各種應用  
第10週
11/18  多媒體音樂分析:Cook’s Multimedia, Ch.4; MV (MTV)影音分析
作業:
1.複習 Cook's 《Analyzing Musical Multimedia》, Ch.3
2. 閱讀 Cook's 《Analyzing Musical Multimedia》Intro to Part II (pp.133-46) 及 Ch.4 (pp.147-73)
2.觀看 MTV (MV): Madona's "Material Girl" 及 Lady Gaga's "Bad Romance"
(本週無須上傳作業) 
第11週
11/25  電影音樂分析:Cook’s Multimedia, ch.4 電影音樂分析──《臥虎藏龍》、《花樣年華》、《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》
*繳交期末報告大綱 
第12週
12/02  錄音分析 Spectrum & wave analysis; 聲譜分析軟體之使用;聲波頻譜在分析中之應用 
第13週
12/09  錄音分析(2):演奏錄音分析──阿炳《二泉映月》 
第14週
12/16  時間性分析:《雪梅思君》各錄音  
第15週
12/23  彈性上課+個別指導  
第16週
12/30  期末報告 準備 
第17週
1/06  同學期末報告: 天彥、凱棠 
第18週
01/13  同學期末報告:世加、王婕、林政